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89


11.25.’13. 2:13am.

宗教博物館

中午去中和磨菜刀,磨完去取刀的路上,經過 SOGO 旁的宗教博物館。宗教博物館就在家後面。家後面就有一座博物館,那麼多年了,總想應該去看看,可是也沒有很想去,像雞肋一樣。下午沒什麼約,正好可以去走走,去打鐵店拿回菜刀回來,就買了門票進去了。

坐電梯上七樓博物館,慢慢走過長廊,正要開始看時,被導覽志工叫住,問要不要一起參加導覽。想想也好,就跟著走了。

導覽志工帶著人群回一樓,說導覽全程大概一個半小時。我的媽呀!我只是隨便來逛逛而已,還有東西要買,回家還有家事。耐著性子聽了一會,志工就博物館的每個設計,開始講解設計背後的心靈智慧。我實在不愛聽這些人生智慧的空談,而且這些我上來的路上就已經注意到了。趁講解到熱烈的時候,偷偷溜了。

志工導覽時,指著天花板橫樑上的萬千法門,同歸方寸問大家什麼是方寸。我沒多想就脫口而出,志工很高興地送了我獎品。其實答案很簡單,不大好意思拿什麼獎品。不過轉頭一看,是一張很可愛的書籤,就不要臉地收下來了。

其實從小對宗教哲學,一直都很有興趣,高中反覆唸過蔡志忠的禪宗、老莊漫畫,空大時也用力唸過中國思想史。像這樣的問題,對我來說都很基本。所以實在不想耗在這樣的問題上,還是先溜了。

我對宗教的興趣,比較傾向哲學、社會文化層面,而不是心靈、信仰層面。所以我很能欣賞、喜歡各種宗教間的異同,卻不會想要去追隨,也不會想要萬道歸一

宗教博物館是個很奇怪的存在。哲學、文化可以並存,信仰卻是互斥的。會想把十個左右的世界主要宗教,一起擺在一個小空間中,努力解釋、尋求它們的共同之處,這件事本身就很矛盾。大概也只有某些佛教宗派,會這樣主張。事實上宗教博物館,是靈鷲山發起經營的。

有一些收獲:在特展中,看了波斯拜火教,世界上第一個一神教。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拜火教。也看了好幾個台灣比較少接觸到的宗教,像印度教、錫克教等。原來錫克教是在回教和印度教的夾縫中生出來的。原來阿南達、奎師那是印度教的,原來創價學會是日本神道教的。也第一次比較了猶太教和基督宗教的不同。

在特展中,知道了原來靈鷲山以禪宗後繼者自居。難怪感覺很多地方很熟悉。

另外,再每個宗教中,也介紹了現在在台灣的發展現況。這部份也是比較珍貴的資料。宗教常常和民族社會習習相關,部份宗教如基督宗教、佛教、回教可以跨越民族界線,但像神道教就很少在日本以外的地方生根,印度教和錫克教,也幾乎只有印度人信仰,在台灣,除了來台的外國人外,幾乎沒有宗教活動。

也有不滿處。介紹台灣民間信仰時,眾神圖中,主神是玉皇大帝,沒有媽祖。台灣民間信仰最大的主神、香火最盛、轄區最廣的是天后媽祖,台灣最盛的其實是女神信仰。列舉男神,忽略媽祖的背後,其實有很嚴重的性別盲。

就這樣。博物館小歸小,還是蠻有趣的。


11.25.’13. 1:16am.

初音的聲線

在漫畫出租店,聽著店家放的音樂,覺得很耳熟。想起是有名的 Vocaloid ,不過一時之間想不起名字。

離開的時候,問店員:現在在放的是哪個誰的吧?店員看看歌單說:我也不知道,這首歌沒有寫名字。失望地走出去幾步,突然想起初音這個名字,興奮地回過頭去跟店員講。店員沒認出來,只能尷尬地陪笑。

初音的聲線其實很好認:

  1. 調音器調出來的聲音,假假的,很像 MIDI
  2. 絕對音準,絕對不會走音。因此也不會轉音、技巧音。
  3. 音量平穩,沒有起伏。

想起去年堂妹來台灣,帶她去月讀女僕咖啡,當時她也很興奮地跟我說,店裏正播放著初音的歌。那時候我也認不出來,只能尷尬地陪笑。現在立場完全反過來了。什麼時候開始,我認得出初音的聲線了呢?


11.14.’13. 4:00pm.

網路書籤服務

不知不覺間,把噗浪和臉書的分享,當成了簡單的 Web 剪貼簿,看到有趣的事務、有用的資源,就直接貼上來。等到注意到的時候,噗浪河道和臉書塗鴉牆,已經累積了大量的網路資源,找不回來,很苦惱。

這一陣子比較空,開始想辦法把這些連結找回來。先找的是書籤服務,先試了有名的 Delicious ,結果奇慘,匯入超慢,也不支援中文匯入。後來找到 pinboard.in ,還有洛克鳥的推薦。冒險付了一次性註冊費後,發現真的很好用,介面簡單,速度快,中文匯入匯出也都沒問題。

找到書籤服務後,接下來想辦法把臉書連結抓回來。試了臉書自己的下載備份功能,可是備份中沒有連結。再試過臉書 App Give Me My Data ,可以抓回連結,可是只能抓到公開連結,可是我塗鴉牆上大多都不是公開連結。找了很久,才找到 SocialSafe ,可以以自己的權限抓回所有檔案,抓回來的是 SQLite 資料庫,可以簡單讀回來。真是太好了!

筆記一下,先用 SocialSafe 抓回完整塗鴉牆,再用 pinboard.in 匯入儲存。

匯入後,再慢慢整理,發現很多很久以前看到的有趣東西。真好!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87 | 188 | 189 | 190 | 191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