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六十七


8.27.’06. 10:40pm.

Kill Bill 追杀比尔—中西日大杂烩之超血腥万里复仇记

Kill Bill Vol. 1 追杀比尔

Kill Bill Vol. 1 追杀比尔

Kill Bill Vol. 2 追杀比尔二

Kill Bill Vol. 2 追杀比尔二

Revenge is a dish best served cold.

— Old Kingon Proverb

追杀比尔的一和二其实是同一部,因为拍完后片长太长了,到四个多小时,只好切成两部,分成上下两集,隔半年分别推出。追杀比尔是昆丁塔伦提诺的第四部电影,前三部分别是:霸道横行 Reservoir Dogs (1992)黑色追缉令 Pulp Fiction (1994)黑色终结令 Jackie Brown (1997)

追杀比尔是一篇长篇复仇记,在复仇记中,又加入每个杀手的深入描写。女主角碧翠丝原本是致命毒蛇暗杀组织 Deadly Viper Assassination Squad 的杀手,脱离组织想隐姓埋名结婚生子,可是组织还是找上门来,杀了她和教堂所有的人。失去一切的碧翠丝大难不死,昏迷四年醒来后,决定向当年在场所有的组织杀手复仇:百步蛇御莲、铜头蛇薇妮塔、小响尾蛇邦德、加州山毒山蛇艾儿和组织头目比尔。四年后人事已非:御莲成了东京黑帮疯狂 88 的大姐大,薇妮塔和她当年一样隐姓埋名结婚生子,邦德成为酗酒的酒吧保镳。但不论人事如何变化,血海深仇不能不报。昆丁塔伦提诺试图表现东方的宿命论,可惜整部戏的喜感,让人觉得宿命感有所不足。

追杀比尔是一部大杂烩,混合了中国功夫、日本刀术、西部风格。就像一锅什锦火锅,把昆丁塔伦提诺自己个人最喜欢的元素:李小龙、白眉道长、寸劲、五步穿心指、服部半藏、日本刀、奇门兵器、西部片的音乐、宿命论、极度血腥四肢乱飞,通通丢进去搅一搅,就变成了追杀比尔。也不是说这样不好,毕竟搅一搅产生了一些特殊的喜感。什锦火锅也很好吃。可是大杂烩毕竟还是大杂烩,很多东西乱混就走味了,这是避不了的问题。

追杀比尔极为血腥。酷好暴力美学的昆丁塔伦提诺用日本刀,把血腥场面发挥到极致。第五章青叶屋的生死决战,碧翠丝一个人闯入疯狂 88 宴客的青叶屋,在青叶屋大厅疯狂砍杀,头手脚血四处横飞,全部杀完从二楼一看,整个大厅一片血海,不论是尸体还是侥幸不死的人,全都四肢残缺不全。这一场戏实在是太疯狂了,很让人震慑。这一场的疯狂 88 喽罗全都是袁家班的。画面从碧翠丝在僵持中把对方眼睛挖出来,开始转成黑白,就这样直到大战结束才恢复彩色。听说转黑白的原因是太血腥了,可是在日本放映时则为彩色的,不知道是真是假。网路上有人疯狂在寻找彩色版。不过我觉得黑白也不错,倒不是怕太血腥,而是黑白效果比较好。有人说黑白是在重塑李小龙功夫旧片的感觉,应该蛮可信的,从碧翠丝一身李小龙的招牌黄色功夫装就看得出来。昆丁塔伦提诺很明显是个李小龙迷,很可能会做出这种事。而且转黑白前的画面,就已经够血腥了,转黑白后的画面,并没有比之前更血腥。

有人说邬玛舒曼在片中素脸上镜。我觉得这是胡扯。满脸的擦伤、鲜血、灰土,就是妆了。电影里并不只有漂漂亮亮的粉才是妆。这是电影,电影的效果都是做出来的,不可能不上妆。

碧翠丝坐飞机,千里来去东京那两幕有点扯。她的刀就放在身边。坐飞机怎么可能随身带刀?不要讲九一一后机场管制加严,九一一前就不行了。连行李托运刀具都不行。

白眉教碧翠丝的,是李小龙截拳道上的寸劲,也就是咏春的长桥发力。咏春拳在香港流传甚广,香港早期功夫片,李小龙、成家班、袁家班打的都是咏春拳。咏春拳的祖师严咏春是个女子,为对抗少林拳法,而衍生出一套适合女子练的拳。为对抗少林以长拳为主的拳法,咏春拳以埋身短打为主,重视近距离的互博,而产生出像寸劲一样的特殊功夫,在极短距离也可以发劲。详情可参考中国咏春拳学总会网站关於咏春拳拳理的说明。由讲广东话的师父教咏春拳的寸劲,还算蛮合理的。不过除此以外,其它少数出现的拳法,例如碧翠丝和薇妮塔对打,就大多是长拳了。长拳拍起电影比较好看,九七回归以后,少林长拳也往南影响到袁家班了吧。

咏春黐手打起来其实非常好看。两个人在拳头可以彼此打得到的近距离高速互搏,像在抢旗一样快速攻防,真的非常精彩。

第一集中,不知道为什么,一讲到女主角的名字,都刻意消音,还很响亮地一长声,提醒大家主角名字被消音了。直到第二集才清楚女主角叫碧翠丝。有人说这是在塑造东方隐姓埋名的感觉,不过我有点存疑,因为这样消音不会有半点隐姓埋名的感觉。

日本刀和中国刀剑最大的不同处,在於日本刀多用精钢铸,除了小太刀外,刀身沉实,重的是一刀断岳,每一刀都要集中最大精神和力量,务求一刀斩骨,把对方连剑斩断。因为太过耗力,交手两三招就要退下来喘口气,重新集中精神,无法连续挥个好几百下。这种刀法发挥到极致就是拔刀术,拔刀的瞬间就要杀敌,没有第二刀。这和中国剑谱动辄一、二十招,一打起来锵锵锵地打个一两百招,三百回合才分胜负,是完全不一样的。每次看武侠漫画,或武侠电影,中国刀客和日本刀客对决,锵锵锵个三百回合,或是像漫画中华英雄里华英雄和无敌一样打得昏天暗地,连打三天,就觉得很好笑。(如果算连载时间,听说华英雄和无敌打了快一年。)宫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在岩流岛的决斗打了一天一夜,不过这是两个人都集中精神,等待对方的破绽,耗了一天一夜,最后一刀决胜负,而不是锵锵锵打了几百、几千招。

这一点,碧翠丝攻入青叶屋,三个手下从二楼楼梯下来,碧翠丝四刀三个,清脆俐落,我以为袁家班终於进步了,比较像日本刀法了。可是后来大混战,和御莲的决斗,以及其它场决斗,就又恢复锵锵锵的中国刀剑打法了,一点都不像日本刀法。致命毒蛇暗杀组织学的是日本刀法,电影理应用日本刀法。像这些细节,可能还是要请日本武师做武术指导,才能够做得好。多看看日本时代剧,或是学学剑道,对了解日本刀法是什么样子,也有帮助。

不过,锵锵锵的电影视觉效果可能比较好。这就像咏春黐手,逐渐输给少林长拳一样。这不是功夫好不好的问题,是娱乐效果的问题。不过这也只是我的猜测啦~又或者是昆丁塔伦提诺分不出来。东方人都长得一模一样,就像我们也觉得金毛老外都长得差不多一样。

栗山千明演的 GOGO 真的非常突出。疯狂冷血的十七岁美少女杀手,眼神阴骘冷酷简直像会杀死人一样,令人惊艳。我没想到她会以炼球做武器。日本的奇门兵器有锁炼镰刀、炼球…等,都不多见,一般都是长相奇怪的角色在用的。十七岁美少女使炼球,让我很意外。不过她使得很漂亮,把炼球杀伤力强、角度刁钻、出其不意的特点表现得非常好。不过使得这么漂亮,也变得不像日本武术,像中国奇门兵器的使法了。她最后被克难狼牙棒钉上,七孔流血的画面,有点恐怖。虽然七孔流血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搞不好其它人也有七孔流血,可是其它人被杀都是中长镜头,突然换成脸部大特写,有点突兀。七孔流血是头部重击脑内出血的结果,刀杀说起来也不会七孔流血。慢动作看的话,栗山千明好像有张了一下眼皮,算是破绽吧。在眼睛里化妆涂红色颜料,大概很辛苦吧。或者这是故意的,死后神经反射,眼皮睁大呢?

栗山千明一出场,就非常疯狂慑人: GOGO 一个人在酒吧喝酒,隔座的中年男子搭讪:

你喜欢法拉利吗?

法拉利?只不过是意大利垃圾。…你想上我是吧?

…呵…

不准笑,你想上我吗?想不想?

…想。

现在就来吧。怎样,还想插入我身体?…呵…但你好像…反而被我插进去了耶?

刀一拔,鲜血狂喷。

懂我的意思了吗?

碧翠丝每杀掉一个仇家,划掉一个名字,就会出现西部片的配乐。重要的场面,拿出五人名单等等,背景都是西部片的配乐。只有御莲被杀,背景音乐是日本演歌。

不大看得出五步穿心指 Five-Point Palm Exploding Heart Technique的威力。好像是连点心口周围三个穴道,对心口发一个寸劲,再对心口一个鹤啄。因为这是很早之前的伏笔,后来一直都没有提,来得很突然,感觉不出它的威力。鹤啄同时就响起西部片的配乐了。观众感觉不出威力,算是失败吧。

一开始碧翠丝杀掉薇妮塔后,出来开车,从后面看过去,卡车车尾写著 Pussy Wagon 。好下流的名字!怎么主角车子会取这种名字呢?后来看到,医院下流医护人员巴克开的卡车,钥匙圈上就刻著 Pussy Wagon 。原来如此。碧翠丝一看到 Pussy Wagon 的钥匙圈,就气得骂一声烂人,用门重重撞了他的头。烂人取烂名字。什么名字嘛!

片尾的演员表非常特别,每个演员附上一小段角色的片段,演员名字和剧中的角色名字。平常电影小配角大家都不重视,不仔细看分不出谁是谁。西片还会有演员和角色的名字对照,中片常常没有对照表,直接一排演员名单就完了。如果觉得哪不认识的演员角色很突出,就要查个老半天。追杀比尔的演员表,感觉很重视每一个大小演员,戏份再少都受尊重。不过反过来说,像一些只有两个镜头的角色,在别的电影根本不会取名字,追杀比尔都取了全名了。取这么多用不到的名字,不知道会不会很辛苦?还是配角角色的名字丢给演员自己取?

碧翠丝的小女儿碧碧好可爱,笑起来真的超甜的。薇妮塔的女儿妮琪也好可爱好漂亮~ *^_^*

铸刀师的名字中译不对。原文是 Hattori Hanzo ,中译为八取大师,其实应该是服部半蔵才对。不过有趣的是,服部半蔵德川家康身边随扈忍者的名字。日本史上的名铸刀师应该是村正一族的人。把服部半蔵变身成铸刀师,有点错置的感觉,像是昆丁塔伦提诺把自己喜欢的名字任意拿来用一样。

片尾有一个很特别的字幕:

Based on the Character
The Bride
Created by
Q&U

这里应该是指新娘这个角色的原创者。但是 Q&U 我看不懂。上网找了以后才知道, Q&U 是指 Quentin Tarantino and Uma Thurman ,新娘碧翠丝这个角色是昆丁塔伦提诺和邬玛舒曼,两个人共同创作的。虽然本来就是如此,角色本来就是编导和演员共同创造出来的,但是这样强调演员在角色创造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还是让人觉得很好玩。 ^_*' 有点小暧昧喔,呵呵~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65 | 66 | 67 | 68 | 69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