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94


11.25.’06. 3:25am.

萬夫莫敵:聖女傳 Wars and Warriors: Joan of Arc

終於玩完了萬夫莫敵:聖女傳 Wars and Warriors: Joan of Arc

聖女傳躺在我的硬碟,躺了四個月。全部只有八關,其實也不是多大的遊戲。七月底買來,以為一天可以破一關的,玩到第六關後面的城堡卡住了,怎麼樣也打不下城牆上的弓兵,加上空大暑假的課實在忙不過來了,只好停手。這一停就停了三個多月。兩個星期前期中考完,下定決心把它打完。

其實比我以為的簡單。聖女傳除了可以以動作角色扮演模式玩以外,還可以戰略模式帶兵指揮。大概是因為這樣先入為主的成見吧,後來兵越帶越多,第五關、第六關打得很辛苦。一個人最多可以帶二十個小兵,小兵受傷也需要補血,所以補血的物品常常短缺,要為了物資東奔西跑;加上人多雜亂,城裏巷弄狹小,一百多人在城裏進進出出,光帶隊、整隊,等待迷路的小兵,就花了很長的時間。

深深體會了宋襄公的敗因:大軍笨重,光是移動、整隊,就足夠弄成人踩人的大混亂,而吃了大敗仗。

重拾遊戲後,找到缺口上了城牆,破了牆上的弓箭手,解決了第六關。第七關開始,我突發奇想,於是把兵力全部交給同伴帶領,然後單槍匹馬殺出去。果然所向無敵:不但不用集合、整隊等得半死,上牆下牆、巷弄來去、殺進殺出都沒有顧忌,也不用為了消耗飛快的軍糧煩惱,東徵西調。結果,單槍匹馬,就把第七關、第八關破了,一下子就破完了整個遊戲。

呵,真是當局者迷。抱著成見,就很容易看不清事情。

玩完趕快移除遊戲,清掉了 1GB 的硬碟空間。我還有柏德之門資料片:劍灣傳奇創世紀七第二部:巨蛇之島兩部遊戲,玩到一半躺在那裏。加油加油~


11.18.’06. 3:39pm.

包龍圖

看了周星馳的威龍闖天關,我聯想到另一部周星馳演的古裝法庭喜劇九品芝麻官九品芝麻官中的包龍星,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劇中包龍星說是包龍圖後代,與名狀師方唐鏡大鬥法。那麼包龍圖是誰?

我查了查:原來包龍圖就是開封府知府包拯包青天,因為他當過龍圖閣直學士,所以世稱包龍圖。章回小說龍圖公案,就是以包拯為主角的虛構故事。


11.18.’06. 3:46am.

威龍闖天關與宋世傑

今天晚上看龍祥電影台,又看了一遍周星馳的威龍闖天關。這部片我看到快要會背了,也很愛看。跟朋友討論劇中的宋世傑。我記得宋世傑是所謂廣東四大狀師之一,可是朋友跟我說那是小說虛構的人物。我為了要弄清楚,上網仔細查了宋世傑這個人。

查到一個民初的革命黨人宋世傑,不過我想不是我要找的那個人。

我查了查,弄清楚,比較可信的資料如下:

威龍闖天關香港原片名審死官,由杜琪峰導演,周星馳、梅豔芳主演。故事是改編自同名粵劇審死官,粵劇審死官則是改編自京劇四進士,京劇四進士則是改編自鼓詞紫金鐲。我找不到原文的紫金鐲鼓詞。不過找到了京劇四進士的劇本。讀完後,很過癮。原來的宋世傑是個老頭。所以宋世傑真的是虛構的小說人物,不是什麼廣東四大狀師。

所謂的廣東四大狀師:陳夢吉、方唐鏡、劉華東、宋世傑(或何淡如),裏面有幾個是真實人物呢?嗯嗯,頗奈人尋味。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92 | 93 | 94 | 95 | 96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