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19


6.22.’07. 3:18am.

Blade: Trinity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 —出色的演員,薄弱的劇情

Blade: Trinity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

Blade: Trinity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敘敘刀鋒和惠斯勒持續追殺吸血鬼,而追殺吸血鬼引起的大小騷動,卻開始讓市民不滿。媒體上,心理醫生艾嘉文斯和警察局長馬丁維里德不斷討論、抨擊。在一次獵殺中,刀鋒殺死了故意假扮為吸血鬼的人類,過程被側錄並寄到媒體,引起輿論憤怒。警局傾巢而出,圍勦刀鋒和惠斯勒的家,激戰惠斯勒犧牲,刀鋒被捕。警局中,吸血鬼僕人艾嘉文斯醫生、吸血鬼丹妮卡塔蘿、艾許塔蘿、甲哥葛林伍,輪番上陣凌虐刀鋒。就在刀鋒奄奄一息時,一群年輕人突然闖入,救走了刀鋒。原來他們是曾為吸血鬼僕人的漢尼拔、惠斯勒私生女愛碧嘉、德克斯、海吉、盲人女科學家桑莫菲及其小女兒柔伊,組成的夜行幫 (Nightstalkers) 。漢尼拔並告訴刀鋒一個驚人消息:吸血鬼在進行一個終極方案,並因此要喚醒曾為傳說中的吸血鬼德古拉,沉睡在伊拉克,終極的大吸血鬼始祖達克。為求得到更多消息,刀鋒、愛碧嘉、漢尼拔三人闖入吸血鬼僕人艾嘉文斯醫生的診所,不料碰上達克本人,一陣激戰後,漢尼拔受重傷,達克逃逸無蹤。桑莫菲查出吸血鬼的據點生化醫事企業,刀鋒和愛碧嘉闖入後,發現吸血鬼終極方案的真相,竟是大量捕捉沒人關心的流浪漢、落單的人,置入培養液中,作為大規模人血養殖場,以確保吸血鬼食物來源永世無虞。就在刀鋒和愛碧嘉破壞人血養殖場的同時,達克也來到夜行幫的根據地,大肆殺戮,並捉走重傷的漢尼拔與小女孩柔伊。為救漢尼拔和柔依,並為同伴復仇,刀鋒和愛碧嘉,帶著桑莫菲臨終託付的新開發病毒日之星 (DayStar) ,直闖吸血鬼根據地,展開激戰。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一開始,就讓人耳目一新:將媒體、輿論的塑造,甚至政治層面拉進來,格局較前兩集大了很多,讓人有像對全民公敵般發展的期待。可惜後來的發展,卻完全不是這個樣子。演了一小段以後,媒體、輿論就又通通都不見了,不管再大的騷動、爆炸,都不見媒體、社會關心。失去了一開始很有發展潛力的格局,淪落為單純的追殺遊戲,讓人頗為失望。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的武打動作,則明顯不及刀鋒戰士 2刀鋒戰士 2有甄子丹當武術指導加持,武打動作札實很多,也很好看。可是到了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沒了甄子丹指導,就又全走了樣。仔細看看,會發現武打動作有摔角的影子。尤其是兩個大塊頭甲哥葛林伍和達克的武打動作,更充滿了摔角的招式。查閱過演員名單後,證實了我的猜想:飾演甲哥葛林伍的,是 WWE 的職業摔角手冠軍,綽號 HHH (Triple-H) 的保羅李維斯克。由中國功夫換成職業摔角,武打動作風格的轉變,真的很大。

除了拳腳外,刀鋒的日本武士刀和達克的軍刀對打,也讓人不忍卒睹。明明是武士刀和軍刀,好像被當成西洋劍來用一樣,不斷出現挑、撥、刺等等西洋劍特有的使法,讓人很想昏倒。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在特效上,吸血鬼灰飛煙滅的方式,遵循前兩集的傳統,不過在細節上,又做得更仔細。前兩集吸血鬼灰飛煙滅後,就沒有了。可是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吸血鬼灰飛煙滅後,還會在地上留下餘燼殘灰。同樣的方式,也還能改進得更好。吸血狗的嘴三裂,做得很不錯。尤其是博美狗小精靈,感覺又可愛又可怕,讓人印象深刻。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三位一體 (Trinity),好像是指刀鋒、愛碧嘉、漢尼拔三位主角,鼎足而立的樣子。從電影海報上看來,也是如此。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裏,愛碧嘉的角色非常搶眼,用弓箭作武器,有一股帥氣的感覺。 ^_*' 愛碧嘉除了一場清洗同伴血跡的沖澡戲以外,沒有什麼賣肉的鏡頭,只有很酷的打鬥,讓人覺得很舒服。尤其出征時一定要帶耳機聽 MP3 的特殊習慣,讓角色的個性非常突出,感覺超酷~ *^_^*

不過那場沖澡戲,愛碧嘉身上的血未免太多了吧!漢尼拔真的有那麼多血,沾到愛碧嘉身上嗎?前面的受傷畫面,怎麼看都不像。還是愛碧嘉自己也受傷了?可是更不像啊!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劇情明顯有些問題。終極方案人血養殖場,和喚醒達克,到底有什麼關聯?這兩件事,是怎麼湊在一起的?漢尼拔暗示了吸血鬼為了終極方案,需要喚醒達克。但到底關係在哪裏?從頭到尾,都沒有交待。

達克從頭到尾都沒有看過惠斯勒,為什麼能變身成惠斯勒的模樣?他是怎麼知道惠斯勒這個人的?又怎麼知道惠斯勒長什麼樣子?

桑莫非發現自己會死的時候,死前錄下了一段留言。可是她是在達克突襲時死的,從發現異狀、外出搜索到被達克抓到,怎麼可能有空檔錄下留言?

寇德來時,夜行幫基地的自動飛彈防衛系統自動瞄準。有這麼好的東西,為什麼達克突襲時,沒派上用場?

而且,為什麼電影都要結束了,夜行幫才突然冒出一個寇德?這也未免太突兀了。

刀鋒戰士 3 三位一體整部電影,像是在捧一群年輕新星一樣。這群年輕新星的表現,也確實很不錯:潔西卡碧兒、萊恩雷諾、娜塔夏李歐尼、反派的帕可兒波茜,都非常搶演,演得很有個性。他們其中幾個的是學院或劇團出身的,基本戲劇訓練非常札實。這些年輕演員的亮麗表現,彌補了劇情上的薄弱不足。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17 | 118 | 119 | 120 | 121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