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一百四十六


4.8.’08. 4:41pm.

解题

最近的我,一直沉迷在 CPAN 模组自动烧机测试之中。

原本加入 CPAN 模组烧机测试的理由,是因为前两年,我写的 Locale::Maketext::Gettext 上传到 CPAN 后,突然收到别人的烧机测试错误报告。为了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试著去重现自动烧机测试的环境,也顺便测试别人上传的 CPAN 模组。两年下来,这成了我每日的固定工作,一下班,就开始测试今天新上传的 CPAN 模组,日复一日。也算是在忙碌的工作外,对开放源始码社群的一点小小的贡献。

最近两个月,因为公司没什么事,加上 Perl 5.10.0 正式版终於出来了,为了让 Perl 5.10.0 和现有模组间的相容性得到更多测试,我用 CPAN::Reporter 写了一个新的烧机测试程式,把所有现存 CPAN 上的模组,又重新用 Perl 5.10.0 测试了一遍。边测试,也边改进我原来用 CPAN::YACSmoke 写的测试程式。正好公司也不忙,在此同时,我也把原有测试时碰到的问题,一一处理,上 CPAN RT 回报无法用自动烧机测试回报的问题。

摸著摸著,又是两个月去了。不是忙回报测试,就是在看漫画。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大提得起劲念书。

虽然我也从中得益不少:改进自动烧机测试程式,让我玩出很多机器人程式自我监控的技巧。但我其实也很清楚,这件事本身,意义并没有太大。终究,这一万五千个模组,都是别人的模组。回报的过程我也发现,其实很多模组本身,作者都已经失联经年了,不但信箱无此人,就算错误报告寄出去了,也多数石沉大海。就算收到回音,收到感谢,也只是心理满足而已。这些毕竟是别人的模组,不是自己的成就。我也曾想过,说不定有一天有人会注意到我在做这些事,认可我的成就,邀请我进入开发核心团队等等。但这毕竟只是自我满足的妄想。开发系统需要的是创造力。除错测试需要的是严格挑剔的精神,但跟创造力一点关系也没有。

就这样,做著也不知道有没有意义的事,虚度了好些日子。

昨晚跟好久没一起吃饭的阿光约吃饭。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她提最近这漫无目的的生活。随口说到我想先考考看 LPI 的证照。只是一直没去找考古题而已,而且好像一年只有巡回台湾一次而已。阿光告诉我,一年一次的是中文 LPI 考试,可是我不需要考中文。英文的话,只要上网报名、缴费,随时都可以考。我好像抓到什么。反正最近没动力念书,以我的能力, LPI 一级应该很好考。就当成考研究所前的短期目标,也比现在漫无目的的生活强。

今天早上早起,出门前,顺手在网路上查了一下 LPI 一级的考古题。考古题没那么好找,不过练习题倒是不少。做著做著,发现有些很简单的事,我反而不会。像建帐号、删帐号,我都是手动去改 /etc/passwd/etc/shadow ,从来没有用过 useradduserdel ,所以这两个指令完全不会用。一题一题做著、找答案。不过短短十题,却突然让我有一种很振奋、很怀念的感觉。

突然间,我不想出门上班,想把线性代数课本拿出来念。

为什么呢? Linux 的指令,和线性代数,和数学,毫无关系。可是做著做著,一股很怀念的振奋感,一口气全部涌上来。想了一个中午,我才豁然明白。

是啊,当初就是因为这样,我才喜欢数学的。我喜欢解题。超喜欢解题。我喜欢上课的时候,一个人自己念著老师在教的参考书,解著范例、练习题,和老师拼进度。拼著命催著自己解题。看著各式各样的题目一题一题解开来,好像在征服著什么一样,感觉超棒的。就是这样,我以为我喜欢数学。上了数学系,大学数学教的是理论,没有参考书,没有一堆习题。那是一个我不熟悉,我也无法理解的世界,虽然那才是真正的数学世界,不是高中生、国中生的,由解题堆砌起来的升学数学世界。

所以我喜欢程式除错,因为那也是一个一个的难题,等著我去解开来。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144 | 145 | 146 | 147 | 148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