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網頁內文區。

:::

旅舍日記 卷一百四十六


4.8.’08. 4:41pm.

解題

最近的我,一直沉迷在 CPAN 模組自動燒機測試之中。

原本加入 CPAN 模組燒機測試的理由,是因為前兩年,我寫的 Locale::Maketext::Gettext 上傳到 CPAN 後,突然收到別人的燒機測試錯誤報告。為了瞭解到底是怎麼回事,我試著去重現自動燒機測試的環境,也順便測試別人上傳的 CPAN 模組。兩年下來,這成了我每日的固定工作,一下班,就開始測試今天新上傳的 CPAN 模組,日復一日。也算是在忙碌的工作外,對開放源始碼社群的一點小小的貢獻。

最近兩個月,因為公司沒什麼事,加上 Perl 5.10.0 正式版終於出來了,為了讓 Perl 5.10.0 和現有模組間的相容性得到更多測試,我用 CPAN::Reporter 寫了一個新的燒機測試程式,把所有現存 CPAN 上的模組,又重新用 Perl 5.10.0 測試了一遍。邊測試,也邊改進我原來用 CPAN::YACSmoke 寫的測試程式。正好公司也不忙,在此同時,我也把原有測試時碰到的問題,一一處理,上 CPAN RT 回報無法用自動燒機測試回報的問題。

摸著摸著,又是兩個月去了。不是忙回報測試,就是在看漫畫。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大提得起勁唸書。

雖然我也從中得益不少:改進自動燒機測試程式,讓我玩出很多機器人程式自我監控的技巧。但我其實也很清楚,這件事本身,意義並沒有太大。終究,這一萬五千個模組,都是別人的模組。回報的過程我也發現,其實很多模組本身,作者都已經失聯經年了,不但信箱無此人,就算錯誤報告寄出去了,也多數石沉大海。就算收到回音,收到感謝,也只是心理滿足而已。這些畢竟是別人的模組,不是自己的成就。我也曾想過,說不定有一天有人會注意到我在做這些事,認可我的成就,邀請我進入開發核心團隊等等。但這畢竟只是自我滿足的妄想。開發系統需要的是創造力。除錯測試需要的是嚴格挑剔的精神,但跟創造力一點關係也沒有。

就這樣,做著也不知道有沒有意義的事,虛度了好些日子。

昨晚跟好久沒一起吃飯的阿光約吃飯。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她提最近這漫無目的的生活。隨口說到我想先考考看 LPI 的證照。只是一直沒去找考古題而已,而且好像一年只有巡迴台灣一次而已。阿光告訴我,一年一次的是中文 LPI 考試,可是我不需要考中文。英文的話,只要上網報名、繳費,隨時都可以考。我好像抓到什麼。反正最近沒動力唸書,以我的能力, LPI 一級應該很好考。就當成考研究所前的短期目標,也比現在漫無目的的生活強。

今天早上早起,出門前,順手在網路上查了一下 LPI 一級的考古題。考古題沒那麼好找,不過練習題倒是不少。做著做著,發現有些很簡單的事,我反而不會。像建帳號、刪帳號,我都是手動去改 /etc/passwd/etc/shadow ,從來沒有用過 useradduserdel ,所以這兩個指令完全不會用。一題一題做著、找答案。不過短短十題,卻突然讓我有一種很振奮、很懷念的感覺。

突然間,我不想出門上班,想把線性代數課本拿出來唸。

為什麼呢? Linux 的指令,和線性代數,和數學,毫無關係。可是做著做著,一股很懷念的振奮感,一口氣全部湧上來。想了一個中午,我才豁然明白。

是啊,當初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喜歡數學的。我喜歡解題。超喜歡解題。我喜歡上課的時候,一個人自己唸著老師在教的參考書,解著範例、練習題,和老師拼進度。拼著命催著自己解題。看著各式各樣的題目一題一題解開來,好像在征服著什麼一樣,感覺超棒的。就是這樣,我以為我喜歡數學。上了數學系,大學數學教的是理論,沒有參考書,沒有一堆習題。那是一個我不熟悉,我也無法理解的世界,雖然那才是真正的數學世界,不是高中生、國中生的,由解題堆砌起來的升學數學世界。

所以我喜歡程式除錯,因為那也是一個一個的難題,等著我去解開來。


目錄 | 第一頁 | 前一頁 | 144 | 145 | 146 | 147 | 148 | 下一頁 | 最末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