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62


8.25.’06. 4:17am.

省港旗兵—敢衝不怕死

省港旗兵

省港旗兵

看了一部舊片。 1984 年麥當雄拍的省港旗兵,至今仍是經典。電影中後段眾人逃入的九龍寨城已於 1993 年拆除,我 2004 年遊港時,已經完全看不出原來的樣子了。

電影敘述一群廣東窮鄉大圈仔,在被香港通緝的同鄉大東聳恿下,計劃偷渡香港大幹一票當日返回。眾人原計劃隔天幫阿泰搶珠寶店,立刻拿錢走人,誰知珠寶店剛被搶,警察盤桓不去,只好多等三天。這三天產生了很多變數。首先大家沒來過香港玩,大哥阿東為了玩樂費,多接阿泰一個殺手案,原以是小案,殺了才知道對方是警察,引起警方總動員緝兇。李警司馬上約談被殺警察肥狗的線民阿泰,眾人也憤恨阿泰騙他們殺警,並懷疑阿泰出賣他們,跟阿泰翻臉。阿泰眼見自己步入死局,自己小弟也袖手旁觀,只好投靠李警司。搶完珠寶交貨時,一場殺局等著所有的人。

當時香港大陸相鄰,生活水準落差卻很大,形成很大的誘惑,偷渡客很多。黑幫亦會雇用大圈仔犯案,價錢不高,敢衝不怕死,事後隨即送回大陸,不留痕跡,難以追查,非常好用。省港旗兵中描述的大圈仔,成為香港治安很大的問題。這個問題直到今日仍在。 2001 年 5 月 22 日的旺角轟警案,兩名警察遭到四名大圈仔當街槍擊,涉案的季炳雄犯罪集團,事後多次犯案,分別於同年 7 月 17 日及兩年後 2003 年 12 月 24 日落網,至今仍在審理中。而且大圈仔的問題不只香港,日本、美國、台灣也都深受其害。語言相近、隔海相鄰的台灣, 93 年 12 月 22 日蘆洲大陸偷渡客綁架雇主案, 94 年 6 月間沙鹿計程車司機陳錦成命案,皆為大圈仔所為。

片中的大圈仔,雖然兇狠,燒殺搶毫不猶豫,但另一面也是做著發財夢,單純、粗勇的鄉下人。八中有年少純情的女友嫦女,早一步偷渡到香港做酒女,烏蠅頭老婆小孩交待要去香港買一堆東西,肥姑家裏有老奶奶掛念。但香港是個燈紅酒綠的大染缸,嚐過甜頭,大家都不想回去了,沒想到也回不去了。

殺死警察肥狗的場面,觸目驚心:肥狗中槍後從樓上飛下中庭,中庭是一個很大的溜冰場,屍體落下後在冰上滑行、碰牆反彈,血跡在冰上劃成一個血紅的大叉(╳)。二十年前的舊電影,很多當時觸目驚心的場景,街頭槍戰、手榴彈、大東燒車私刑,今日已屬常見。唯有這一個血紅大叉,從二十年後的今天來看,仍讓人震憾無比,炫目而駭人,無人能及。

片末眾人受傷被鎖在閣樓,摒息閉氣冀能逃過一劫,沒想到閣樓鼠叫引起李警司注意,對天花板一陣亂槍。亂槍過後,李警司看到天花板掉下的死老鼠,喘了口氣走開,但其實眾人已死,無人知道。想追緝追緝不到,卻在不知道的地方通通打死了,非常諷刺。

後段九龍寨城巷弄的槍戰,以手提攝影,將狹窄、九拐十八彎、四通八達的九龍寨城巷弄,展現得淋漓盡至,讓人悠然神往。在九龍寨城業已消失的現在,這一段影片彌足珍貴。

這是麥當雄第一部執導的電影,片中起用的全都是第一次演戲的非演員。麥當雄從在三百多個大圈仔中試鏡挑選演員,再為不會演戲的他們,量身打造劇中角色,使得電影寫實性極高。第一次執導的麥當雄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第一次演戲的林威則得到最佳男配角,成績斐然。林威扮演行事狠辣,卻對兄弟有情有義的通緝犯大東,讓人感覺非常精彩。

9.26.’06. 3:52am.

我一直不知道省港旗兵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剛剛才解開這個謎。省港是指廣東省香港,這兩個地方是分不開的,所以合稱省港旗兵則是指紅旗紅衛兵。合起來就是省港旗兵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60 | 61 | 62 | 63 | 64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