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89


11.3.’06. 5:25am.

我的第一筆投資—盛華 2000 高科技基金

上個月多下來一些錢,付了該付的帳單、買了該買的東西以後,剩下的錢,就想要存起來。

上個學期空大修了一門課:個人投資規劃,學了一些基本的投資知識。我想,像我這樣不是財經專業的人,沒有時間整天盯著市場行情看,共同基金,是最適合我的方式。付一筆經理費,請專業操盤手幫我操盤,比起我一個人花時間摸索,還要有效益。而且共同基金集合眾人資金,總金額大,可以一次買幾十檔,分散風險。我對金錢保守,每天看著賺賠上下,真的對我心臟不好。最好是做長線,拜託專業經理人操盤,半年幾個月再評估一次就好了。

上個星期,我便開始看共同基金。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委託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每個月定期整理台灣共同基金績效評比。上面的資料非常詳盡,針對 510 檔各國內、外股、債市基金,依公開的經營資料,進行統計、評比,詳列其報酬率、排名、周轉率、各種指數等。我下載了 2006 年 9 月的當月資料,看了一整晚,挑了四檔表現比較好的共同基金:

幾經比較,我決定買國泰中小成長基金。它的五年報酬率高達 253.00% ,在同類型基金中,一年、兩年、三年、五年排名都在十名以內,經營很穩定,而且一年週轉率只有 24.45% ,殺進殺出的頻率很低,少做短線,風險也低。看它的公開說明書,投資策略也很清楚。日盛上選雖然五年報酬率高達 261.09% ,可是近一年排名落到 50 名,好像不大穩定。群益創新科技報酬率低一些,一年週轉率高達 433.42% ,頻繁進出,太短線了,風險也高。盛華 2000 高科技也不錯,不過還是比不上國泰中小成長基金。

於是我星期五一早趕在上班前,拿了存褶,就跑去華南銀行的理財櫃台去了。我從來沒有去過理財櫃台,這是第一次。理財櫃台的專員也不認識我,不過看我投資目標很清楚,也很樂於幫我承做。填幾張表,一下子就好了。他叫我星期一再去拿華銀的信託同意書即可。我沒想到這麼簡單,就高高興興地回去了。

誰知道到了下午,他突然打電話來。說國泰中小成長基金額滿了,沒幫我敲到。他請我再自己看看,決定好了的話,星期一再去找他。電話一頭一直跟我道歉,說自己也沒有碰過基金額滿這種情形。

這也難怪,經營績效那麼好,大家一定會搶著買。覺得有點可惜之下,我又回頭看基金評比表。不過前一晚看了一整晚,全部 510 檔基金,光看就已經看到昏頭了。我寫了一個小程式,把 Excel 的評比表轉存成 CSV 表後,匯入 PostgreSQL 資料庫,方便篩選、排比。我定了兩個篩選條件:

  • 五年報酬率在 190% 以上。
  • 在同類型基金中,一年、兩年、三年、五年排名都在十五名以內。

得出了幾檔基金。再拿標準普爾 2006 台灣基金獎選出的得獎基金比較,重新選出了四檔基金,再排出購買的優先順序。其實,因為基金的經營都是公開資訊,所以不管怎麼評比,得到的結果,大致上都會差不多。

  1. 科技類:盛華 2000 高科技基金
  2. 科技類:建弘電子基金
  3. 中小型類:保誠中小型基金

盛華 2000 高科技基金和建弘電子基金,分別獲得標準普爾 2006 台灣基金獎,科技類的三年期、五年期評比第一名,五年報酬率分別為 227.04% 和 241.65% ,都相當高。不過盛華 2000 高科技基金的排名,比較穩定一些。保誠中小型基金則是標準普爾 2006 台灣基金獎,小型類的五年期評比第一名,五年報酬率 205.13% ,稍低一些。小型類的三年期第一名,是我沒買到的國泰中小成長基金。

這次我學聰明了,依優先順序挑了三個,以免額滿又灰頭土臉回來。星期一早上出門有點晚,於是下午才去銀行。不過這次就很順利了,理財顧問幫我順利敲到了盛華 2000 高科技基金,當場就轉帳轉過去了。果然額滿是極少數的特例。離開後順便刷個褶,看著存褶上剩下一萬多,心裏有點興奮。這是我這輩子買的第一筆基金,雖然盛華 2000 高科技基金過去記錄不錯,但未來說不定會賺會賠。

星期三晚上,手機的事忙告一段落後,我記得之前小招說過,盛華是國民黨的黨營企業,我就上網查一查相關資訊。盛華投信的主要股東是光華投資,光華投資的主要股東是國民黨,盛華投信算起來跟國民黨是間接的關係。不過經營上倒是蠻獨立的。不過無論如何,重點是基金經理人做得好不好,賺不賺錢,會賺錢比較重要,跟政治其實沒什麼關係。不過看著看著,竟然看到一則讓我有點嚇一跳的新聞:光華投資在今年九月十四日,剛把盛華投信賣給大眾投信。大眾投信的背後是陳田錨的大眾銀行。這個比較可怕一點。換了企業,企業文化改變,說不定會影響基金經理人的操作,過度干涉等等。我竟然之前沒有算到這一層,頗為失算,有點心驚膽跳。希望是我想太多了。基金經理人沒變,基本面沒有變化,不應該被無關的消息動搖信心才對。嗯。

說起來蠻有趣的。共同基金和證券不同,集中市場的證券會隨著買賣撮合,而價格變化,買的人多價格就會上揚,賣的人多價格就會下跌。可是共同基金的價格不會隨申購、贖回而變化,只隨它本身操作的證券而變化。就算很多人申購,也不會變貴。不過基金這種東西,淨值價格只是贖回時的憑據,其實變貴也沒有什麼意義。

希望能賺大錢。嗯。加油加油~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87 | 88 | 89 | 90 | 91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