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06


2.4.’07. 5:58am.

促織

上個學期空大修了古典短篇小說選讀,讀了很多短篇小說,其中感觸最深的,是蒲松齡聊齋誌異裏的促織(蟋蟀),在聊齋誌異第四卷,講的是明宣宗年間的故事:

宣德間,宮中尚促織之戲,歲征民間。此物故非西產﹔有華陰令欲媚上官,以一頭進,試使鬥而才,因責常供。令以責之里正。市中游俠兒,得佳者籠養之,昂其直,居為奇貨。里胥猾黠,假此科斂丁口,每責一頭,輒傾數家之產。…

異史氏曰:天子偶用一物,未必不過此已忘﹔而奉行者即為定例。加以官貪吏虐,民日貼婦賣兒,更無休止。故天子一跬步,皆關民命,不可忽也。…

明宣宗愛鬥促織(蟋蟀),陜西華陰縣令為巴結皇帝,上貢了一隻善鬥的促織,皇帝很高興,令他年年上貢。縣令則交給里正負責。但陜西不產促織,地痞流氓捉到一頭不錯的,就拿來高價勒索里正,里正也不得不從。若碰到壞的里正,則再藉此苛斂。為了上貢一頭促織,往往就要弄到好幾戶人家傾家盪產。

中間的故事敘述一個老實的里正,找不到促織上貢,又傾家蕩產無力外購,被縣令刑求斷腿,還是不得不撐著去抓促織,好不容易抓到一頭,卻又被兒子不小心弄死,兒子害怕病倒,化作促織,解一家之危,更帶來全家榮華富貴。結論時,蒲松齡下注腳:當權者一時喜好,過一陣子就忘了,官吏執行時,卻會形成常規,碰上貪官藉此苛斂,老百姓賣妻鬻子傾家盪產,苦難無休無盡。因此,當權者一言一行,都悠關人民性命,不可不慎啊!

這則故事,讓我感觸很深。蒲松齡的文筆,很重社會寫實。聊齋誌異主題雖是神怪誌異,但下筆盡是社會世情。難怪不為當權所容。同在聊齋誌異的第四卷,有一篇公孫九娘,寫的是清初于七亂後,株連甚廣,棲霞、萊陽兩縣盡成死城的悲慘故事。光讀前兩句,其慘狀就足以讓人窒息。

于七一案,連坐被誅者,棲霞、萊陽兩縣最多。一日俘數百人,盡戮於演武場中。碧血滿地,白骨撐天。上官慈悲,捐給棺木,濟城工肆,材木一空。…

促織的故事,讓我反覆思量,在腦中盤桓不去,吟詠不止,難以忘懷。平常人一時的喜好,突然愛吃甜甜圈、愛吃葡式蛋塔,過一陣子就退燒了,也無傷大雅。但如果是當權者,就不一樣了。即便只是個人私下一時的喜好,周圍的人為討好,竭盡所能,甚而藉此苛徵暴斂,弊端不止。

我想到去年吳淑珍的事。對吳淑珍而言,可能真的沒有什麼違法,她只是高興有朋友來看她,高興有人送孫子滿月禮,跟店家殺價而已。平常人喜歡珠寶,跟店家殺價,再普通也不過的事,但因為她是總統夫人,事情就不一樣了。商人藉進出官邸展現實力,逼對手從股權之爭中退出,藉送禮拉關係,連從不打折的 Tiffany 都為她打折。

平常人平凡的一言一行,微不足道的小事,當權者做來,卻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真是不可不慎啊~


2.4.’07. 3:13am.

潘慧如的部落格

剛剛讀了一下潘慧如的部落格,發現她還蠻不喜歡她在至尊百家樂裏穿得那樣單薄的。唔,可是我是因為她在至尊百家樂裏很漂亮,才注意到她的。

嗯,好吧,我好像也不應該那樣看她。希望能夠看到她一些比較平實的樣子。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04 | 105 | 106 | 107 | 108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