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10


3.15.’07. 2:37am.

風扇阻塞

去年年初新買的 rinse , CPU 是 Pentium D 3.2 GHz Dual Core 雙核心,應該要跑得很快的。

可是跑了半年,開始出現問題。一開始是過熱,過熱時, CPU 會自動調慢速度以降溫。一開始我覺得是不錯的功能。不過在去年年底幫公司買了一台 Intel Core 2 Duo E6400 2.13 GHz 後,比較之下, rinse Pentium D 過熱的問題變得明顯。 Core 2 Duo 省電很多,從來沒有過熱,風扇不需要轉得那麼用力,也很安靜。相比之下, Pentium D 就顯得很吵。到後來,過熱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只要 server 做一點事,就會過熱降速。甚至連網站 web server 服務也會造成過熱。一降速下來, 3.2 GHzCPU ,和 850 MHz 的 Pentium Ⅲ Coppermine ,效能差不了多少。

我快被這個問題搞瘋了。之前問同事,同事建議我檢查看看風扇。可是一直考試閒不下來,也一直沒有空去注意。晚上網站做一些繁重的測試,竟然搞到當掉,當掉後還無法重開機!這也未免太扯了!在考研究所的考季碰到這種事,真是欲哭無淚。沒辦法,沒有 server 不行,我還是要拆開來檢查。

沒想到還沒拆開,就發現問題了。新的 rinse 的側面有一個大風扇,風扇吹久了,上面積了厚厚的一層灰塵。難怪無法散熱,整天在過熱!停下機,徒手把上面的灰塵清乾淨,又用壓縮空氣瓶裏裏外外清一清,到沒有看到灰塵了,才裝回機殼,重新開機。

唔,好安靜。而且不再那麼容易過熱了。原來就是這個原因。這麼簡單!第一次碰到風扇散熱出風口,因積塵阻塞,而造成系統過熱不穩。還有這種事。嗯嗯,要好好記下來。


2.11.’07. 6:48am.

象棋

星期五晚上,走訪夜市買春聯,逛到電腦遊戲的攤子,看到中國象棋Ⅱ,特價 299 。出版商遊戲海科技,我從來沒聽過。不知道是不是中國寫的。我實在不想再看到簡體的字了。不過上面號稱收錄了橘中秘等等十幾本古今棋書近兩千譜,這些棋譜一本一本買就不只這個價錢了,一時心動,就買下來了。

安裝了一下,遊戲很小,只有 2MB 。還好裏面的棋子都是正體字。仔細看看用詞,計算機默認值的,應該還是中國寫的。可能是找中國軟體設計師代工,或是拿中國已經發行的軟體來繁體化。不過看在棋譜真的很豐富,反正字體是正體,就不計較了。 ^_*'

玩了一局,發現它的棋力超高。盒子上寫有入門級、簡單級,但其實一點都不簡單,我怎麼樣都下不贏它。仔細想想,大概也理解其中的原因。這套遊戲應該是以 Windows 98 Pentium Ⅱ 的環境作基礎寫的,其棋力高低是以限電腦思考幾秒為準,入門級五秒,簡單級十秒。然而, Pentium Ⅱ 的五秒,和我現在 AMD K7 的五秒,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回事。 Pentium Ⅱ 上要思考三十分鐘的高級計算,跑在 AMD K7 上不需要到一秒吧。所以在我的 AMD K7 上不管限幾秒,電腦計算能達到的複雜度,像我這樣初級的人,都沒有勝算。

我覺得橘中秘這個名字很有趣。為什麼象棋棋譜取名橘中秘呢?我查了一下,發現其典故來自唐牛僧孺的誌怪小說玄怪錄第三卷中的巴邛人

有巴邛人,不知姓名,家有橘園。因霜後,諸橘盡收,餘有兩大橘,如三斗盎。巴人異之,即令攀摘,輕重亦如常橘。剖開,每橘有二老叟,鬢眉皤然,肌體紅潤,皆相對象戲,身長尺餘,談笑自若,剖開後亦不驚怖,但相與決賭。

決賭訖,一叟曰:君輸我海上龍王第七女髲髮十兩,智瓊額黃十二枝,紫絹帔一副,絳臺山霞寶散二庾,瀛洲玉塵九斛,阿母療髓凝酒四鍾,阿母女態盈娘子躋虛龍縞襪八緉,後日於王先生青城草堂還我耳。

又有一叟曰:王先生許來,竟待不得,橘中之樂,不減商山,但不得深根固蒂,為愚人摘下耳。

又一叟曰:僕饑矣,須龍根脯食之。即於袖中抽出一草根,方圓徑寸,形狀宛轉如龍,毫釐罔不周悉,因削食之,隨削隨滿。

食訖,以水噀之,化為一龍,四叟共乘之,足下泄泄雲起。須臾,風雨晦冥,不知所在。

巴人相傳云:百五十年來如此,似在陳隋之間,但不知的年號耳。

後人便把橘中之樂作為象棋的雅稱。橘中秘自然就是指象棋的玄機道理了。

原來還有這麼有趣的典故。橘中秘梅花譜並稱是最重要的兩本象棋棋譜。明代的橘中秘很強調當頭炮的重要,詳細分析了當頭炮各種的攻殺法;而後來的清代梅花譜,則以屏風馬來對當頭炮,詳列了許多以屏風馬剋制當頭炮,以守為攻的勝法。這些都對後世影響很深遠。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08 | 109 | 110 | 111 | 112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