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20


6.30.’07. 2:20pm.

維基百科偽基百科

這兩天在偽基百科上,寫了咕狗餓死咕狗阿桑按兩下等等噹噹噹噹噹噹五個辭條,又在維基百科上寫了DoubleClick辭條。

覺得偽基百科雖然有些蠻好笑的,可是不好笑的更多,而且很下流。有很多辭條都看不懂,什麼飛來飛去外星人的,誰有跟誰怎樣怎樣的,看得霧煞煞,亂成一團。好像只是為了充字數而惡搞,寫出來的東西超難看。真正好笑的東西,以事實為基礎,偷渡一些虛構或是嘲諷的觀點,夾雜在虛幻和真實之間,讓知道事實的人,不意間會心一笑。像那種從頭到尾都是胡掰的,明明沒有什麼大事,卻要從盤谷開天闢地開始,洋洋灑灑幾十萬無關的字,為充字數而寫,就真的很難看了。

而且偽基百科實在是太下流了。不管什麼辭條都是中出、正太的,看久了很噁心。


6.24.’07. 1:22am.

研究生與漫畫家

根據我的研究觀察發現,研究生與漫畫家,其實非常相似。相似之處如下:

  • 開始動筆的日期,永遠都是交稿期限的最後一天。
  • 每天都有不同的理由拖稿。
  • 每天都在取材中。
  • 一動筆一定會開始頭痛,腰痛,肚子痛,全身不舒服,需要立刻休息。

由上可知,研究生與漫畫家,幾乎是完全相同的生物。兩者唯一的不同處在於,漫畫家有責任編輯,就算被怨恨到死,也會硬押著漫畫家把稿子畫完。研究生沒有責任編輯,沒有人能拿她們有辦法。


6.23.’07. 3:10am.

皇天后土的血腥惡夢

小時候,我常常做很血腥的惡夢。印象最深的是,夢到親人拿菜刀把自己的頭切半,鮮血泉湧,邊切還邊跟我說話,我嚇得腿軟,無法逃走。光這個惡夢就做了好幾次。還有其它各式各樣的血腥惡夢,多到記不清楚。

我一直不知道我為什麼很容易做這種血腥的惡夢。我從小不愛看恐怖片,電視上看到鬼片、驚悚懸疑鏡頭就轉台。開始看恐怖片是在春暉當影片編譯時,做七月鬼片特輯。但那都是長大以後的事了。從不看恐怖片的我,小時候到底是哪裏得來這種血腥、恐怖的印象,我一直不知道。有好一陣子,我還懷疑自己潛意識裏是不是很血腥變態,害怕自己是不是潛在的變態殺人魔。

今晚和小招閒聊,又回阿光的留言,突然發現原因了。我想,應該是電影皇天后土害的。

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在臺北唸小學。那時候一有政治宣導片,政府就會規定全國各國中、小學要帶全校師生去看,以培養愛國情操。好幾次,學校宣佈今天看電影,然後由老師帶著,全班排著隊,從學校走到電影院,看完電影再排隊走回去,回去還要寫心得報告。記得那時看了碧血黃花 (1979)皇天后土 (1980)等等。小學一年級看的碧血黃花 (1979)講的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小學二年級看的皇天后土 (1980)則是講文化大革命。國小一、二年級的小孩子,哪裏看得懂什麼劇情?不過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課本有學過,心得就照課本學的寫,一定會寫。交出去的心得,其實和電影沒有什麼關係。

碧血黃花還好,看不懂,答答答一堆槍聲就演完了。不過描寫文革的皇天后土就很可怕了。有一場大批鬥的戲,在一個大禮堂裏,幾百人殺成一團。其中一幕,一個人把另一個人的頭往牆上撞去,就撞死了,屍體黏在牆上,慢慢貼著牆滑下來,牆上留下大片的血印。國小二年級的我,嚇都嚇死了,血腥的畫面,留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好幾年過去了,腦中還是常常會想到那個畫面,血腥恐怖的印象,就這樣深植在記憶深處。

我已經不記得皇天后土的劇情了,只有這一幕,到現在我還記得。現在回頭想想,就是那個血腥的恐怖記憶,讓我開始長期做各式各樣的血腥惡夢。

當然,我現在不會害怕那種程度的血腥畫面了。再怎麼說,我都是大人了。不過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皇天后土裏暴力血腥的畫面,應該列為限制級,怎麼可以給小孩子看?更何況是規定全國的小孩子都要去看!國民政府還真不是普通的變態,竟然叫小孩子去看那種東西。用現代的標準,給小孩子這種看暴力血腥的電影,已經是犯罪行為了。小孩子看不懂劇情,根本沒有學到什麼愛國情操,心靈中留下的,只有揮之不去的血腥惡夢。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18 | 119 | 120 | 121 | 122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