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78


7.9.’11. 4:49am.

Apache與因緣

其實,這一篇應該寫在前一篇台灣漫畫月刊讀後感前的,只是拖著忘了寫了。

最近,我取得了新的Email信箱:imacat@apache.org。

取得這個新的信箱,是因為我加入了Apache OpenOffice.org PMC (Project Management Committee) ,正式加入OpenOffice.org核心團隊,擁有Apache ID、投票權,和直接commit的權力。

話說從頭。去年年中,在當時昇陽Sun的朋友力邀下,在COSCUP 2010發表了OpenOffice.org的UNO魔術—那些MS Office做不到的事演講,頗受好評。OSSACC的Eric和自由軟體鑄造場也很感興趣。年底在甲骨文Oracle(原昇陽Sun)、OSSACC與自由軟體鑄造場的促成下,我試圖重新恢復台灣本地OpenOffice.org社群的聚會活動。

同一時間,國際OpenOffice.org社群因為對Oracle不滿出走,由FSF主導,向Google、Novell、Canonical、Red Hat等公司募款,9/28宣佈成立The Document Foundation,分枝出LibreOffice,和OpenOffice.org分庭抗禮。

年底12/7的Gnome台灣聚會上,我意外在IRC搭上EducOOo/OOo4KidsEric Bachard,協助他們建立EducOO/OOo4Kids台灣站,也成為EducOOo國際團隊的一份子。今年年初,為考研究所,暫時閉關一陣子。三月底考完後,在shelandy的協助下,向OpenOffice.org L10N Project申請,4/1取得了OpenOffice.org Traditional Chinese Translation Lead。

向OpenOffice.org L10N Project申請OpenOffice.org Traditional Chinese Translation Lead時,我答應他們,在4/26 OpenOffice.org 3.4 Freeze的期限內,將繁體中文的翻譯做好。我緊急求助台灣社群,在Mouette、Frank、Eric、凱如的努力下,在期限內,把原先剩下四千多字的翻譯,減少到剩下一兩百字。

然而,就在台灣翻譯工作如火如荼進行中,4/15 Oracle竟突然宣布未來將把OpenOffice.org轉移給社群經營。因為之前OpenOffice.org的開發社群都轉去做LibreOffice了,和OpenOffice.org L10N Project申請交涉時,對方清一色Email都是@oracle.com,我根本看不到OpenOffice.org在Oracle外還有什麼社群。4/26 OpenOffice.org 3.4 Freeze後,本應釋出的OpenOffice.org 3.4,完全沒有動靜。我們都以為OpenOffice.org就這樣要消失了。

過了一個半月,事情突然有了轉機。6/1傳出Oracle要將OpenOffice.org轉給Apache基金會經營。就在觀望時,6/3 EducOOo的Eric Bachard,提醒我把自己的名字填上Initial Committer。我不知道Initial Committer要做什麼,先填再說。直到6/23接到Rob Weir的信,才知道自己成為Apache OpenOffice.org管理團隊的原始成員了,可以申請Apache ID,擁有投票權,可以直接commit。

事情的進展,有點出乎我意料。龐大的權力和責任,誠惶誠恐。以後,大概就沒有什麼藉口偷懶,可以說OpenOffice.org上游團隊不收patch了,因為我就是上游團隊成員了。

不可思議的是,Apache ID,是我十幾年前一開始接觸自由軟體時的憧憬。沒想到會以這個方式實現。

1999年加入精粹,開始學習使用自由軟體。精粹有很多O'Reilly的原文課本,都是專案的團隊作者群自己寫的經典教科書。Philip讓我隨便讀。我一開始讀的,就是Apache。讀完、使用、發現問題、回報bug。當時我看著那些回應我和我討論,Email信箱為@apache.org的Apache團隊成員,心裏不禁想著有為者亦若是。希望有一天,能夠成為國際性大型專案的核心成員。

十二年後的今天,在因緣際會之下,我加入的Apache OpenOffice.org的核心管理團隊,擁有了@apache的Email信箱。沒想到當初的憧憬,會以這種方式實現。

我發現,我很憧憬的某些人、事,多年以後,不知不覺間,我就會成為我憧憬的那個樣子。高中時參加夏令營,很憧憬一位台大雄友社的學姊,溫柔又有智慧;多年以後,猛然回頭,發現自己在一些朋友心目中,不知不覺成了溫柔又有智慧的大姊姊。這次也是。我很憧憬擁有@apache的Email信箱,作為國際自由軟體核心團隊的一員;多年以後,我竟然也擁有@apache的Email信箱,成為國際自由軟體核心團隊的一員。

人生的因緣際遇,真是非常奇妙。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76 | 177 | 178 | 179 | 180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