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77


7.9.’11. 1:34am.

台灣漫畫月刊讀後感

台灣漫畫月刊

台灣漫畫月刊

這兩天的大事,大概就是楊蕙如出的台灣漫畫月刊創刊號終於發行了。全國各大書店、超商都有得買,漫畫出租店都有得租。我一向不是衝第一個的人,事實上還有點管線末端,直到噗浪上評論鋪天蓋地淹上來,楊蕙如都在PTT回應以後,到禮拜五打工出門,我才去找來看。本來這個封面和陣容,我應該不會去讀。但是這是朋友的朋友出的刊物,我還是去找來看了。

在租書店漫畫雜誌架找了三、四遍才找到,差點還找漏了。第一個感想是:這麼這麼薄?薄到有點出乎意料,和旁邊的少快不成比例。雖然厚度不是重點就是了。

網路上我看到最精彩的評論,就是自耕農草莓在噗浪上的評論,還有魔法設計師寫的傳說中的台灣漫畫月刊。面對眾多批評,楊蕙如後來在PTT上,也寫了[沒錯!]台灣漫畫月刊正式創刊了(請多指教)的回應文。回應的姿態很低,也坦白承認了很多缺失,所以我就不太苛求了。

我只寫一些綜合自己讀後、外界評論、楊蕙如回應後的感想。上面刊載的七篇作品,分別是(依我主觀認知,約略主打程度與印象深淺順序):

首先,全彩印刷真的只是純粹浪費錢、浪費漫畫家的人工而已。黑白印刷改成全彩,漫畫家很辛苦,印刷費用更會翻上三、五倍。我不知道把錢花在這個地方做什麼。大家會買海賊王黑執事的單行本,不是因為它全彩,是因為漫畫好看。我瞭解編輯部全彩印刷的用心,希望多衝幾本銷量。不過這是楊社長、藍主編抵押房子的錢和金主的錢,是很寶貴的現金,要花在刀口上,省下來去多燒幾期。燒在全彩印刷上沒有意義。沒有人會為了全彩印刷買漫畫。

故事內容不清不楚

至於漫畫好看嗎?說實話,只有血多的我是賣火材的小女孩這漾完成度比較高而已:在第一話,就有一個完整的劇情,並把角色的性格、背景等都交代清楚了。其他像少年殺無赦補教人生大宇宙戰爭年代誌皮諾丘之城等等,彷彿是頁數到了就下回分曉一樣,劇情走一半,不清不楚。這才是第一回,讀者忠誠度才剛開始培養,真的以為別人會看你的下一話嗎?為什麼別人要看你的下一話?

楊蕙如說補教人生幾乎大家一開始都看不習慣…罵聲連連…看到第四五期開始就說…歐…不過滿好看的…看到六七八期就說…歐…真的很讚耶…。為什麼會認為一本新雜誌,一部新人作品,讀者有耐性等作者鋪八個月的梗?憑什麼大膽假設,台灣漫畫月刊第一期都不知道有沒有人買,一定可以撐到第八期?一開始看不習慣時,為什麼不聽從自己的直覺?

皮諾丘之城是已畫了七年、出版六本的網路作品E-depth Angel E涯天使,原作完成度就很高。但是面對月刊連載頁數需求時,只能在不清不楚的地方下回分曉,慘不忍睹。而一本漫畫雜誌竟然不刊新刊,跑去刊登已出版的作品,誰要看?讀者網路上看下回就好,幹嘛去買?

大宇宙戰爭年代誌像是台版的銀河英雄傳說。一開頭花了一整個跨頁說明人物設定。人物設定是漫畫家筆記本裏的東西,拜託請由劇情中帶出來,不要叫讀者去讀你的人物設定。

畫面很髒

畫功,就更不要提了。傷心農場網路星球東東鏘畫風比較乾淨。血多本來就不是乾淨的畫風。皮諾丘之城粉蠟筆著色不大乾淨,不過畫功很不錯。可是三部主打作少年殺無赦補教人生大宇宙戰爭年代誌,都是描照片的。描照片哪有畫功可言?描照片不需畫功,但畫面很髒,照片拍不出來的東西,有魄力的構圖,做不出來。這些缺點在三部主打作上展露無遺。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擺脫日式漫畫風格,所以主打作全用描照片的。可是描照片不是畫漫畫,那根本不是用畫的。請走出台式風格,不要描照片。

一篇粉蠟筆風,三篇描照片的主打作。我不知道這四篇,第二期以後,怎麼轉成黑白印刷。每期都全彩下去,我怕一千五百萬很快就燒光光。

綜合感想

一本漫畫雜誌,四篇主打作中,有三篇描照片,畫面很髒,沒有畫功,沒有精彩有魄力的構圖,第一回沒有清楚交代吸引人的劇情,前途堪慮。這三篇主打作,連東立漫畫新人獎的佳作都比不上。我建議編輯部研讀東立漫畫新人獎作品集的評審意見,雖不是絕對正確,還是有很多寶貴的前人經驗,可供編輯選稿參考。

社方很用心不讓台灣漫畫月刊沾上政治色彩,用心應予肯定。但是還是破了功,玉山周報以一篇台灣漫畫月刊 打造本土文創平台,大力推崇台灣漫畫月刊

楊蕙如不斷強調台灣需要本土漫畫。台灣的確需要本土漫畫,但是台灣不是沒有本土漫畫。東立多年來賠錢經營本土漫畫雜誌龍少年星少女,還砸大錢辦漫畫新人獎,培育出不少優秀漫畫家。台灣不是沒有本土漫畫。台灣需要本土漫畫,我也很樂於見到百花盛開,百家齊鳴。但是,少一本台灣漫畫月刊,本土漫畫不會消失。台灣需要本土漫畫這種國族主義為號召,龍少年創刊初期就做過了,失敗得很慘。那時候還只有一本龍少年。為什麼要重蹈覆輒?

寫完後,又得知了一些事實。補充一句:真有心搞本土漫畫,請不要在雜誌最重要的籌備期,讓社務空轉,讓韋宗成這樣的核心大咖求去,只剩下這些不三不四的作品。不是抵押了房子燒了錢就叫有決心。把人整個燎下去才叫有決心。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決心搞台灣漫畫?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75 | 176 | 177 | 178 | 179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