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83


6.26.’13. 1:51pm.

多餘的話

總覺得自己在後巷講了多餘的話。算了。


6.26.’13. 1:48pm.

日記的時間

旅舍日記的時間好像怪怪的。算了口試完再修理好了。


6.26.’13. 1:46pm.

日記

重新用旅舍日記代替噗浪和部落格,宣洩自己想講的話。發現這樣也不錯,不是社群網路,不用在意別人有沒有回應。這是前 Web 2.0 時代的網路日記,單向的宣洩而已,感覺也沒什麼不好。

而且日後還不用擔心被人家人肉搜索。嗯,好啦,是比較不用擔心。

說起來為什麼非要用社群網路不可呢?


6.26.’13. 1:43pm.

進度

荒廢了四天,開始看老師改的東西。本來禮拜天就開始看了,禮拜一美文提醒了我研究方法老師改很多,心理壓力又來了,就又擱著。做好研究方法被完全打掉的最壞心理準備後,才回頭看。不敢仔細看,先快速翻過,再回頭細看,好像也沒有那麼糟。嗯啊。

果然還是不行,我的心理強度還是不夠。平常只是個衝動的笨蛋而已。要保持平常心才寫得下去。平常心啊!

好啦這四天我都在看漫畫。看完了 Sket Dance 學園救援團,看完了週刊少女野崎君。


6.26.’13. 1:35pm.

關閉社交網路

昨天在噗浪和臉書上宣佈閉關鎖帳號。鎖帳號具體來說,產生新一組的亂數密碼,新密碼另外存檔後,把密碼換成新密碼。這樣我就換了我不記得的密碼,每次要用同樣的亂數種子去產生,或是開檔去找,很麻煩。但是臨時要上噗浪臉書,也是可以。

其實新密碼也可以不用另外存檔。就乾脆弄一組完全亂數密碼,換完就丟了。等閉關完,再從忘記密碼功能找回來。不過算了。

開始有戒斷症狀,很多感想想噗。呃啊。習慣了社交網路的生活,總覺生活步調十分扭曲。

不過每天都一直在回頭看臉書噗浪,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事。這已經很讓人分心很花時間了。看到有趣的事追下去,更分心更花時間。

前兩天反省了噗浪和臉書的不同,反省了很多。大體上,臉書是真實人生的連結,噗浪不是。具體是怎麼樣,有空再來寫。也可以作為很有趣的研究題目。


6.16.’13. 1:24am.

四十歲的尖尖的角角和火苗

兩個禮拜前在某園一句「暫時關閉通知。抱歉。」,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火延燒得這麼旺,甚至造成社團分裂,很多人出走。

我只是不小心點了火而已,很多人一定不滿忍耐很久了。雖然事情發展非我本意,樂見後續發展。

本來以為自己年歲漸長,越來越鄉愿沒用,火氣和棱角都被磨平了。沒想到都四十歲了,還能點起這麼大的火,看來我的角角還尖尖刺刺的,還能戰鬥。呵呵。 ^_*'


5.16.’13. 5:01pm.

似是而非的國際觀

打臉

我很不能接受這篇文章胡說八道似是而非的論點。這些論點彰顯了作者的國際觀很有問題。

問題一:不只菲律賓有美國海軍基地,台灣也有台灣關係法,兩邊都是美國盟邦。越戰美國犧牲四萬軍人後,美國對於用美國人人命幫別的國家主持正義,一直有所忌諱。現任總統歐巴馬主張軟性外交,美國盟邦敘利亞內戰兩年了都沒有出手。更何況菲律賓有錯在先,正義也不在菲律賓那邊。若真的發生小規模區域性衝突,只要不波及基地,美國怎麼會選邊站?

補充一點:台灣是西太平洋島鏈的樞鈕,這是小學就教過的事。美國如果在區域衝突中幫菲律賓,中國正好有藉口出兵「協(ㄓㄢˋ)助(ㄌㄧㄥˇ)」台灣,突破西太平洋島鏈,美國整個西太平洋戰略佈局就大亂了。美國會為個菲律賓,自己砸自己的腳嗎?

對國際情勢沒有全盤瞭解,單方面從有利菲律賓的角度來看,這樣也要鼓吹國際觀,未免可笑。

問題二:台灣漁船沒有入侵菲律賓海域。作者對領海專屬經濟海域執法線海域這幾個詞一直搞不清楚。領海只有海岸外十二海哩,專屬經濟海域則是海岸外兩百海哩。台灣和菲律賓的領海都很小,重疊的是專屬經濟海域。台灣漁船是在重疊的專屬經濟海域上。作者最後用一個含糊不明的台灣漁船侵入菲律賓海域菲律賓海域是什麼東西?以為這樣含糊其詞就可以矇混過去,坳成是台灣人錯了嗎?

問題三:菲律賓一直是一個人命不值錢的國家,可能沒有錯。不過菲律賓人命值不值錢,和台灣毫無關係。台灣人的人命值錢,菲律賓人命不值錢是他們的內政問題。逮補幫派份子的時候,去問他:喂!在你們幫派眼中人命值不值錢?這問題太荒謬了。

問題四:全世界的漁民都會越界。前兩天台灣才兩艘漁船越界進入日本、越南專屬經濟海域,以前中國漁民天天越界,被台灣海巡整批遣返。台灣漁民可不可憐,也和被槍殺毫無關係。

問題五:台灣人的確血汗剝削菲勞。和香港、新加坡比待遇有沒有比較好,我不知道。今天才看到內政部長說在台菲勞待遇比香港好,台灣佔菲律賓外匯多少比例。不過不管待遇如何,這都還不是經濟制裁(又一個含糊其詞),也和事件毫無關係。

結語:國際情勢瞭解片面而錯誤的人,鼓吹國際觀,未面可笑。

據自己有限的視界,抨擊別人的國際情勢看法就是沒有國際觀。我不清楚為什麼他的國際觀就是國際觀,別人的國際觀就是沒有國際觀。國際觀只是用來扣別人的大帽子嗎?

感覺上他只是個人心態保守,然後拿國際觀的大帽子扣在採取行動、採取立場的人身上。心態保守無妨。可是採取行動、採取立場就是沒有國際觀,心態保守就是有國際觀?怎麼看都說不過去。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81 | 182 | 183 | 184 | 185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