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the page content area.

:::

Tavern Diary Volume 191


12.27.’13. 10:55pm.

瑪琪琳很難吃

小時候,奶奶用瑪琪琳(人造植物奶油)代替奶油,抹吐司或烹調。奶奶說,瑪琪琳比較健康。奶油在常溫下不易化開,所以不好抹吐司,但是瑪琪淋常溫下軟軟的,就很好抹。雖然跟著奶奶吃瑪琪琳,但是心裏一直想著,想吃吃原味天然奶油。

長大自己住以後,要做奶奶教的黃飯,會用到奶油。我開始買原味天然奶油。除了做黃飯外,最近早餐開始吃吐司,我也開始拿來抹吐司。不過奶油在常溫下不易化開,不好抹吐司,所以會先切小塊放麵包上,再去煎烤。

前一陣子大統油品出問題,有一位高中理化老師在 PTT 寫了一篇Re: [問卦] 安全的食用油要在哪買?,讀了以後,瞭解動物油不好的原因,是在常溫下不容易化開,所以會堆積在心血管壁上。想想,還是乖乖回頭買瑪琪琳。

可是吃慣了奶油,改回吃瑪琪琳,味道差好多。怎麼煎煮加熱都不香,食之無味。

後來問淡江化學的吳嘉麗老師,吳嘉麗老師提醒血管內的溫度是體溫 37.5 度,不是常溫,就算是動物性油脂,在 37.5 度下也化開了。嗯啊,想想還真蠢。

剛剛看維基百科,原來瑪琪琳製程容易產生大量反式脂肪。閃光也說,人造的加工過程,怎麼可能比天然的健康?

想想,等這盒瑪琪琳吃完後,回頭買原味天然奶油好了。


12.21.’13. 0:50am.

關於郭美江牧師的看法

我看郭美江牧師的講道,不會覺得太可笑。這幾天,我反省了一下為什麼。

我一直相信心理學上的比馬龍效應:當你相信一件事為真的時候,你的行為、舉動,都會不自覺傾向有助於該事情的方向,到最後,因為一切條件都預備好了,事情自然就會實現了。我以前仰慕的學姊的形象,多年以後恍然大悟,我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那個樣子。我希望自己能夠擁有的心境,多年以後,不知不覺間,已經擁有了。

這是預言的自我實現性:預言有一股潛在的力量,會讓事情實現。這其實是心理作用,但力量很大。

我覺得宗教的最大力量,就是提供心靈上的信心,促成比馬龍效應,讓個人達成個人希望的生命目標。這個效應的結果,大多數狀況都是好的。因此,我一直對宗教信仰,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只要不對傷害現實生活,即使不合乎所謂的科學標準,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我對自己的力量有信心,目前不需要這樣的力量。

所以,還好耶。郭美江牧師的講道、斬劍等等,其實就是儀式性的心理暗示。這種儀式性的心理暗示力量當然很強大,但是也不是很罕見的邪教作為。在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台灣民間宗教的儀式、唸經唸法咒中,其實都很常見。覺得這些儀式很可笑的人,乩童、鯊魚劍、三太子,有比較好嗎?

不過,雖然我覺得郭美江牧師的講道還好,可是內容中強烈的岐視和敵意,就無法視而不見了。


12.21.’13. 0:28am.

統一教

昨晚小花在分享時提到,以前統一教常常在台大門口拉人,我都不知道。

仔細想想,其實是有,的確常常在校門口碰到統一教拉人。那為什麼我後來都沒有印象呢?

是因為我在表面上的友善臉孔下,其實很冷漠嗎?


12.21.’13. 0:18am.

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

原來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背後是統一教。我一直以為是基督教還是天主教,勵馨還是善牧的相關團體。

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光看名字我就很討厭。我一直很討厭弱智化、無力化青少女/青少年的行動,好像小孩子都是白癡,什麼都不能給他們碰,然後到十八歲生日過後,他們就會一聲什麼都懂了。

青少女/青少年在性成熟階段,本來就在摸索的年紀,就算什麼都不給他們看,他們還是會自己偷偷去看去碰去試。不看不聽不說,只是滿足大人自己的純潔想像而已,想說這樣青少女/青少年就會保持純潔,完全是大人一廂情願的癡心妄想。

因為大人不看不聽不說,青少女/青少年對性的知識和想像,只能從地下管道取得,不正確不安全的性知識,反而陷青少女/青少年於懷孕、性病、暴力性行為的危險之中。

這樣不看不聽不說長大的青少女/青少年,能夠有正確安全的性知識嗎?只會生產出下一代害怕性的大人而已。

而這樣沒有安全性知識,只能自己偷偷探索的青少女/青少年,一但出事了,陷於危險的,往往是女生,而不是男生。


12.20.’13. 3:46pm.

傳明酸、玻尿酸和保養品

幾年前聽研究 STS 的閃光說,保養品貴的和便宜的,其實沒有什麼差別。

這一陣子年紀大了,桌上瓶瓶罐罐多了。拿著標示的成份上網查,其實不外乎像傳明酸是衛生署唯一核可的美白成份,玻尿酸是保水分子等等。其實保養品原料也就這麼幾樣,濃度上限也有規定。那像 SKⅡ 什麼幾千塊的東西,和森田藥妝、開架保養品,真的沒有什麼差別。

不知道專櫃在貴什麼。昨晚回去路上和 Sylvia 聊,大概是貴在專櫃服務的貴婦感吧。


12.20.’13. 3:29pm.

動物油與植物油的謠言

前一陣子看了這篇Re: [問卦] 安全的食用油要在哪買?,看完的心得:原來動物油不好的原因是這樣:動物油在常溫下會凝結成固態,所以會留在血管壁上,阻塞血管。

上星期六女科技人學會聚餐,和淡江化學系吳嘉麗老師吃飯,問到她這個問題,她回答,人的體溫是 37.5 度,在這個溫度下,大多數的動物性脂肪都液化了,不會凝結在血管壁上。原來被騙了。

只是動物性油脂是含有較多不飽合脂肪酸,容易生成膽固醇。不過膽固醇本來就是人體活動所必需,不是不好的東西。


Index | First | Previous | 189 | 190 | 191 | 192 | 193 | Next |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