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一百九十四


4.29.’14. 3:00am.

关於劳权会八卦的一点碎碎念

听说劳权会从五一游行的工作小组中被踢出去了。上网查新闻,查到两篇:

  1. 全国关厂工人连线:关於「建议劳权会退出五一平台」的备忘录
  2. 夏潮联合会会长许育嘉:「反服贸,反自由贸易」?别再混淆不清

在第一篇备忘录中,劳权会王娟萍提出,应该要将「反自由贸易协定」改为「反新自由主义经济」。我原本一直看不懂把「反自由贸易协定」改为「反新自由主义经济」是什么意思。多谢夏潮的许育嘉,替王娟萍说明清楚后,我才豁然开朗。

许育嘉提出要辨别「两岸服贸协议」和「自由贸易协定」之间的共同性与差异性。在说明美国为首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问题后,许育嘉指出,两岸服贸协议虽然是「自由贸易」,但却与新自由主义全球化下的「自由贸易」有著完全不相同,甚至是对抗性的内涵。

了解了许育嘉所提「美帝为首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下的自由贸易」和「非美帝、非新自由主义的自由贸易」的对抗性内涵后,劳权会的立场,便豁然开朗了。在劳权会和许育嘉的眼中,资本主义有两种:

  1. 美帝的资本主义自由贸易。
  2. 非美帝的(中帝的)资本主义自由贸易。

在劳权会和许育嘉的眼中,工人应该对抗的是第一种美帝的资本主义,和第二种中帝的资本主义并肩站在一起。是的。「中帝」两个字,是劳权会和许育嘉刻意忽略无视的。传统左派理论,对於批判美帝有渊远流长的理论历史,六零年代中国的毛泽东主义,又是左派重要的理论之父。因此,在面对中帝资本主义时,传统左派变得无能懦弱,选择性的色盲。

过去二十年来的中国「改革开放」,一直上演著十八世纪初英国资本主义同样的悲剧:乡村的村委和党书纪把土地大量盗卖给大资本家,农民被大量掠夺土地和生产工具。乡村的无产阶级受金钱吸引,被迫进入都市求生,成为被生产工具控制、被剥削的劳工。同时中国利用著自己的资本优势,透过孔子书院、电影戏剧合作投资等方式,将中国文化向全世界殖民,也压榨著邻近的国家。

如果这不是资本主义,如果这不是帝国主义,那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帝国主义?

这样一种中国盲,曝露出劳权会为首的左派的最大问题:统大於左。工人的利益,碰到统独,就软掉了。在他们批判台湾社会的统独大於工人利益的时候,他们也正是同样的一群人。


4.16.’14. 11:10pm.

1600

1600

1600 - 这是我 4/10 深夜看到这个画面时,心中想到的第一个词。

因为隔天一大早要去中研院 OSDC 布置摊位,深夜绕去看大肠花后,不得不加快脚步回家。路经教育部,远远看到教育部庭院内待命的警察,或站或坐,或疲倦地靠在盾牌上小睡。他们都是一个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可是在执政者眼中,他们只是 1600 ,一个比留守民众还要多,以便执行强制驱离的数字。

我不知道是几点,但我知道这些警察会拖著疲惫的身驱强制驱离。我对他们无能为力。

这是我对警察的态度。警察很辛苦,但我只会跟他们说辛苦了,不会跟他们说谢谢。说谢谢太虚伪了。警察只是执政者的工具和武器,我不会跟武器说谢谢,而无情的执政者也只把警察当成工具和武器,毫不怜悯体恤。


4.16.’14. 1:24am.

一点自省

觉得自己年纪越大,个性越冲了这样。

以前年纪小时,像极了处女座,做什么事情都畏畏缩缩,怕被人家讨厌闲话,怕违反规则,怕违背人情义理,怕破坏自己形象,东怕西怕,什么都半吊子,没有什么太大的作为。

年纪越大,好像就顾忌越来越少了。想想差不多了,目的手段都没有问题,就冲了这样。像极了上升牡羊,瞻前不顾后,乱来一把的。


4.16.’14. 0:38am.

一点对民进党的感想

很多媒体嘲笑,民进党在这次的太阳花社运中被边缘化,沦为顾门的。对这种讲法,不是很同意。

顾门是很辛苦的工作,辛苦危险的程度堪比八巷。如果八巷死守的朋友是勇士的话,那顾门的立委为什么不是勇士?「民进党沦为顾门的」这种说法,把八巷勇士置於何处?

然而,对民进党的批判,也不是凭空诬陷。苏贞昌第三天(3/20)一出现,就开始谈年底选举,到底把运动现场当成什么了?吕秀莲4/12说社会运动不宜多苏贞昌4/13说包围警局模糊学运价值,都让人觉得,这个党已经没救了。

这些台湾的民主前辈们,忘了自己当年也是这样义无反顾冲撞,才冲出台湾的民主之路来。现在反过来,责怪社会运动太多,责怪运动模糊价值。莫名其妙!

民进党不是完全没救,还是有许多可战之士,但是要依赖现在满脑子算计守旧的美丽岛天王,是不可能的。


4.16.’14. 0:38am.

关於包围中正一分局事件

包围中正一的事件是个试金石,测试太阳花退出立院后,公民意识的反抗火种,是不是还在人民的心中。事实证明,退出立院后,反抗的怒火没有熄灭,反而更旺盛地燃烧起来,遍地开花。

中计什么的,我一点也不担心。二十万人挺方仰宁的粉丝页,马上被精明的乡民拆穿,证明了台湾人不是吃素的。马政府自以为聪明的计策,尽管放马过来,台湾人不怕。

这次运动亏欠蔡丁贵公投盟的,数都数不尽。没有公投盟,就没有今天的胜利。就算要背再大的黑锅,还是非挺不可。

如果说有什么值得反省的,那就是我年纪大了,这几天工作太累,没有力气到现声援,输给优秀的学弟,非常惭愧。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191 | 192 | 193 | 194 | 195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