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网页内文区。

:::

旅舍日记 卷二十五


6.4.’06. 3:33pm.

补充一下前面关於垃圾信的事。

我每天都会快速浏览垃圾信夹,检查是否有误判。我会开始想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在浏览时,常常看到几家台湾知名的垃圾广告信商,像是骐骥、绿界等等,自我宣传邮件行销业务的广告信。我觉得好气又好笑:连你们自家的信都会被过滤掉了,为什么别人还会来委托你们发呢?耐人寻味的是,找他们发信的人,好像还是每日络绎不绝。

好像有很多人都喜欢把钱丢到垃圾筒里,听信邮件行销商五花乱坠的宣传,花大钱找这种没有价值,还有损企业形象的行销方式。


6.3.’06. 4:58am.

前几天重审垃圾广告信的时候,突然注意到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依现行最常见的挡广告信技术贝氏分析法来说,垃圾广告信判别率可以达到 98.5% 。也就是说,发 1000 封垃圾广告信,有 15 封会进来我们的收件夹。一般人每天收 300 封垃圾广告信,大约有 5 封左右会掉进收件夹,其它都掉进垃圾信夹中。每天起床在收件夹中看到 5 封垃圾广告信,还是很多很烦。

可是,这是从我们收垃圾信的人的角度而言,很多很烦。就发垃圾信的人的角度,曝光率只有 5% 。而这 1.5% 进入收件夹的信里面,大概 99% ,看都不看就直接删掉,或是看了一眼就直接删掉。真正会看的,只有 1.5% × 1% = 0.015% 。从行销的角度来看, 0.015% 的曝光率,对一百万人行销,只命中 150 人,效率低得离谱。这 150 个看广告信的人中,有几个会真正去购买?没有人知道。可是因为看到广告信,对这家企业感到厌恶,而使企业形象蒙受的损失,是难以估计的。

从行销的角度来说,这种超低曝光率,超低行销效率,又会让企业形象蒙受严重损害的行销方式,一点价值都没有。而这种超级没有效率的行销方式,竟然每天还是这么多人在做,真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


5.31.’06. 12:58pm.

chklinks 新版终於写好了。可喜可贺。 *^_^*


5.27.’06. 9:56pm.

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研究 MRTGSNMP ,如何用它来监控各种重要的系统指标:网路流量、系统负载、 CPU 耗用率、记忆体耗用率、邮件收发、网路速度等等,建立各种早期监控图表,以便对各种潜在的问题早期预警,早期防范。

我不想再发生之前的悲剧了。伺服器负载跑到 54 ,我竟然毫不知情,直到系统整个连续挂了好几次,开都开不了机才知道!作为一个网管,真是太不合格了。深以为耻。

看样子 rinse 还有一个潜在的问题:记忆体不大够用。嗯。最近有钱的话,要加记忆体。


5.17.’06. 8:30am.

这两天收到台湾网路资讯中心 TWNIC 的网域名称帐单,准备去缴费。仔细看一看帐单上的缴费方式,心中有气。

现在缴费方式有三种:一种是转帐汇款,一种是线上信用卡缴费,一种是超商缴费。不考虑超商缴费,单看前两种:

  1. 转帐汇款,支付的是现款。我手头现金要马上支付出去,比较不划算;对方马上收现,资金成本较低,比较有利。然而不管是临柜转帐、汇款,还是提款机转帐,我都要额外支付一笔转帐手续费。
  2. 信用卡缴费,支付的是信用额度,月底结帐请款才付现款。我延迟付款,不用付出手头的现金,资金成本较低;对方要到月底才能请款,资金成本较高,而且还有拒付倒帐的风险。可是反而不用扣任何抽佣、手续费。

这不是很荒谬吗?付现无利息,延迟付款还要加计利息才对。为什么现况反而相反?信用卡缴款,收付银行要跟商家收取 2% 比例抽佣,禁止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转汇付款手续费是定额,反而要消费者自行负担。这到底是什么道理?

我在决定要付现还是刷卡时,著实想了很久很久。


5.17.’06. 6:37am.

删掉了好多篇过去的垃圾留言和广告留言。嗯。


目录 | 第一页 | 前一页 | 23 | 24 | 25 | 26 | 27 | 下一页 | 最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