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網頁內文區。

:::

旅舍日記 卷二十五


6.4.’06. 3:33pm.

補充一下前面關於垃圾信的事。

我每天都會快速瀏覽垃圾信夾,檢查是否有誤判。我會開始想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在瀏覽時,常常看到幾家台灣知名的垃圾廣告信商,像是騏驥、綠界等等,自我宣傳郵件行銷業務的廣告信。我覺得好氣又好笑:連妳們自家的信都會被過濾掉了,為什麼別人還會來委託妳們發呢?耐人尋味的是,找他們發信的人,好像還是每日絡繹不絕。

好像有很多人都喜歡把錢丟到垃圾筒裏,聽信郵件行銷商五花亂墜的宣傳,花大錢找這種沒有價值,還有損企業形象的行銷方式。


6.3.’06. 4:58am.

前幾天重審垃圾廣告信的時候,突然注意到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依現行最常見的擋廣告信技術貝氏分析法來說,垃圾廣告信判別率可以達到 98.5% 。也就是說,發 1000 封垃圾廣告信,有 15 封會進來我們的收件夾。一般人每天收 300 封垃圾廣告信,大約有 5 封左右會掉進收件夾,其它都掉進垃圾信夾中。每天起床在收件夾中看到 5 封垃圾廣告信,還是很多很煩。

可是,這是從我們收垃圾信的人的角度而言,很多很煩。就發垃圾信的人的角度,曝光率只有 5% 。而這 1.5% 進入收件夾的信裏面,大概 99% ,看都不看就直接刪掉,或是看了一眼就直接刪掉。真正會看的,只有 1.5% × 1% = 0.015%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 0.015% 的曝光率,對一百萬人行銷,只命中 150 人,效率低得離譜。這 150 個看廣告信的人中,有幾個會真正去購買?沒有人知道。可是因為看到廣告信,對這家企業感到厭惡,而使企業形象蒙受的損失,是難以估計的。

從行銷的角度來說,這種超低曝光率,超低行銷效率,又會讓企業形象蒙受嚴重損害的行銷方式,一點價值都沒有。而這種超級沒有效率的行銷方式,竟然每天還是這麼多人在做,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5.31.’06. 12:58pm.

chklinks 新版終於寫好了。可喜可賀。 *^_^*


5.27.’06. 9:56pm.

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研究 MRTGSNMP ,如何用它來監控各種重要的系統指標:網路流量、系統負載、 CPU 耗用率、記憶體耗用率、郵件收發、網路速度等等,建立各種早期監控圖表,以便對各種潛在的問題早期預警,早期防範。

我不想再發生之前的悲劇了。伺服器負載跑到 54 ,我竟然毫不知情,直到系統整個連續掛了好幾次,開都開不了機才知道!作為一個網管,真是太不合格了。深以為恥。

看樣子 rinse 還有一個潛在的問題:記憶體不大夠用。嗯。最近有錢的話,要加記憶體。


5.17.’06. 8:30am.

這兩天收到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的網域名稱帳單,準備去繳費。仔細看一看帳單上的繳費方式,心中有氣。

現在繳費方式有三種:一種是轉帳匯款,一種是線上信用卡繳費,一種是超商繳費。不考慮超商繳費,單看前兩種:

  1. 轉帳匯款,支付的是現款。我手頭現金要馬上支付出去,比較不划算;對方馬上收現,資金成本較低,比較有利。然而不管是臨櫃轉帳、匯款,還是提款機轉帳,我都要額外支付一筆轉帳手續費。
  2. 信用卡繳費,支付的是信用額度,月底結帳請款才付現款。我延遲付款,不用付出手頭的現金,資金成本較低;對方要到月底才能請款,資金成本較高,而且還有拒付倒帳的風險。可是反而不用扣任何抽傭、手續費。

這不是很荒謬嗎?付現無利息,延遲付款還要加計利息才對。為什麼現況反而相反?信用卡繳款,收付銀行要跟商家收取 2% 比例抽傭,禁止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轉匯付款手續費是定額,反而要消費者自行負擔。這到底是什麼道理?

我在決定要付現還是刷卡時,著實想了很久很久。


5.17.’06. 6:37am.

刪掉了好多篇過去的垃圾留言和廣告留言。嗯。


目錄 | 第一頁 | 前一頁 | 23 | 24 | 25 | 26 | 27 | 下一頁 | 最末頁